睡莲在做梦

选角是件困难的事(天若有情华Jo)

前两天开了Jo投资把天若有情的故事拍成电影的脑洞,遂写了这个。前情提要:Jo投资拍电影,但是拒绝了所有的男主角人选。

监制可能是杜,也可能不是。导演可能是陈木胜,也可能不是。时间可能是89年,也可能不是。但Jo是Jo。

华Dee不在,但是他也在。


    “他不行。”

    禤小姐转过脸去,没有再说话。她的眼光从面前的两个男人身上转开,扫过茶几,窗户,窗户外的枯枝,最后凝固在门口的挂钟上。很显然,谈话没有再继续下去的必要。

    “但是禤小姐,这已经是第……”年轻的导演伸出手来,试图说服他的投资人。这是他做导演的第一部戏。前辈们对他说过,投资人总是非常难搞——他现在明白了。

    禤小姐摇了摇头。导演支吾了两句,终于泄气地沉默下来。他用余光望望监制:如果有任何人能说服她,那就是你了。

    监制吸着烟,没有说话。他打量着面前的女人:她苍白的,椭圆形的脸,盘成髻子的黑发,嘴唇倔强的形状。一个漂亮的女人?不,她不像他见过的那些女明星,那些娇艳的花朵。但她的脸是特别的,令人无法忘记:一张用意想不到的线条勾勒出的,充满性格的脸,蕴含着平静而不可屈折的意志,还有某种令人遐想的东西,一个秘密——秘密的痛苦,或者欢乐,他不能确定,但是那张脸的背后,在这个女人最核心的存在里,有一个别人猜不透的谜。

    是的,这个女人是美丽的,监制想。

    他将烟在烟灰缸里压熄,慢慢开口说道:“找到合适的男主角总是很难的,当然,为了把戏拍好,我们一定竭尽全力……”他看了看导演,“我和Benny会继续努力。”

    禤小姐没有答话,只是微微低了下头。

    监制站起身来。年轻的导演也跟着站了起来,他似乎还想说什么,但是又抑制住了自己。“禤小姐,再见。”他低声说,样子显得有点沮丧。

    “Benny,你在楼下等我。”监制忽然说。导演有些惊讶,但他已经习惯了服从监制的指挥。他是前辈,经验比自己丰富,而且不知道为什么,他的话里总有一种令人信服的力量。

    导演离开了。禤小姐抬起眼,和监制对望。她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,但是监制知道她在等待着——等待着战斗,他想,但和这样一个女人战斗并不是个好主意。

    “我并不是想说服你。”监制开口说道。“但是我要问,你是不是真心想拍这部戏?”

    禤小姐微微扬起下巴,仍旧直视着他。她的声音冷淡,听不出情感的起伏:“我不懂你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但是监制没有解释他的意思。几秒的沉默过后,他突兀地说:“他是真实的,对吗?”

    他看到她的睫毛一颤。他不等她回答,继续说了下去:“你找我们来,给了我们一个故事,但那并不是故事,对吗?故事里的那个人是真实的,或者说,他曾经是真实的。”

    “他一直都是真实的。”禤小姐轻声说道。在她那张美丽的,令人难忘的脸上,逐渐浮现出一种奇特的神情。悲伤,他想,但又不是悲伤,那里有一些梦幻的,破碎的,不属于人世的东西,像是遥远天际的星光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,所以没有一个男主角能让你满意,你想的永远是——那个人。你想要的只有他。”他知道这不是和投资人说话的语气,但是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在乎语气的人。他知道,他说的是事实,而且他要继续说下去,“你一次又一次地拒绝我们选的演员,期盼着有一天,我们会把他带回来,但这是不可能的,禤小姐,如果你的故事是真的。我们只能拍戏,我们不能——招魂。”

    他等待着禤小姐发怒,等待着她叫他滚出去。但是她没有这样做。她盯着他,眼中闪过难以形容的光芒,但最后只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垂下头,看上去一下子非常疲倦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她额前的头发从发髻里松落了下来,垂在她的脸上。监制突然能够看到她十七岁的样子,一个女学生,披着一头蓬松的黑发。她从前一定非常幸福,他想,只有无可替代的,极度的幸福,才能带来如此长久,如此沉重的悲伤。

    “如果我妈妈在这里,她会说我应当对你发火,”她终于答道,“但是这不是我的性格,也没有必要……你说的是事实,而且在你的眼睛里,我看见了我很久,很久没有看到过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是什么?”

    禤小姐笑了:“理解!是的,我听说过你,他们说你是个粗鲁的,不在乎别人感受的家伙。但是你理解我,对吗?你理解很多人,那些没有人会理解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不明白这和我有什么关系。”监制生硬地说,“你是不是真心要拍这部戏?这才是我关心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“我是不是……”禤小姐轻声地重复道。她的眼睛一瞬间变得很遥远。监制等待着,他觉得他已经知道了答案。

    几分钟之后,监制走下楼梯,对等待的导演说:“成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太厉害了!”年轻的导演睁大了眼睛,“你是怎么和她说的?”

    监制没有回答。他想起他关上门前,听见禤小姐最后说的那一句话。在那一瞬间,她语气中的冷淡完全消失了。他听到一个天真,诚恳而温柔的声音,正像许多年前,另一个人,在另外的街道上所听到的那样。

    “全部交给你了。”她说,像一个对世界充满信任的女学生。


  

  

不会再写的续集的大纲在这里 。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